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抗战英烈赵一曼。

  赵一曼,1905年出生于四川宜宾。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她在共产党员郑佑之的帮助下,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6年,赵一曼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赵一曼奉命回国,先后在宜昌、上海等地从事秘密工作。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往东北从事抗日斗争,她是东北抗联赫赫有名的女政委,多次率部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腿部负伤被俘。为得到口供,日军对赵一曼施行酷刑,但她宁死不屈。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英勇就义,年仅31岁。她在给儿子的遗书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四川省宜宾市委讲师团团长 廖礼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一曼精神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