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袖恽代英。

  出生在书香门第的恽代英,青年时也立下了为祖国和社会服务的大志,1920年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3年恽代英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部长。之后他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在1925年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1927年1月恽代英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参与组织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8年6月恽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

  江苏“常州三杰”纪念馆副馆长 冯昕:恽代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终生信仰,为寻找挽救祖国危亡的正确道路,进行过长时间的艰苦探索。

  1930年恽代英在上海被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在南京英勇就义,年仅36岁。

  江苏“常州三杰”纪念馆副馆长 冯昕:恽代英用一生的革命行动,践行了一个伟大革命者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