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被誉为红军长征“铁流后卫”的红5军团军团长董振堂。

  董振堂,1895年出生于河北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投身冯玉祥的西北军,后被国民革命军收编,任26路军第73旅旅长。

  “九一八”事变后,他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思想日益倾向革命。同年12月,董振堂等率领第26路军的1.7万余官兵举行宁都起义,加入红军。起义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董振堂任军团副总指挥兼第13军军长,后任军团长。

  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董振堂率部参加长征,红5军团担任最艰苦的后卫任务,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了赫赫战功,红5军团因此荣膺“铁流后卫”的光荣称号。

  1937年1月12日,董振堂率部在甘肃高台县城与敌人浴血苦战,战至最后一人一弹,于20日壮烈牺牲。时年42岁。

  河北省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馆长 宋秀英:他英勇奋战,不畏牺牲的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传承,永远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