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

  邓恩铭,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一户水族家庭。1918年,他考入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

  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了进步团体“励新学会”。

  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年2月,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  

  大革命失败后,邓恩铭辗转山东各地,继续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1929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被捕。

  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与其他20多名共产党员一起,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年仅30岁。

  山东省党史陈列馆馆长 李涛:邓恩铭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集中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信仰至上的崇高追求,正是有了像邓恩铭这样的一代又一代的心怀国之大者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