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

  何叔衡1876年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1913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人发起组织成立了新民学会,又于1920年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7年马日事变后,何叔衡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59岁。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李美玲:何叔衡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具有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光明磊落的高尚品格,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他的光辉事迹和英勇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