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陈潭秋生于1896年,湖北黄冈人。1916年,陈潭秋进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学习,开始接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秋,陈潭秋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21年7月,陈潭秋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陈潭秋先后任中共湖北区委组织部主任、江西省委书记、满洲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秘书长、福建省委书记、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等职,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足迹遍布十多个省市和地区。

  1942年,陈潭秋在新疆工作时,军阀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并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同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文联副主席 孙建勇:陈潭秋对我们党他是始终如一,坚贞不二的绝对忠诚,这是他精神中最主要的一点。对待自己的事业,所从事的事业,我们要有一种奉献精神,要为大家舍小家,要有这种情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现在的党员干部去学习的,去继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