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彭湃,1896年生于广东省海丰县。1921年5月,彭湃从日本留学回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7月,彭湃成立了“六人农会”。1923年1月1日,彭湃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组织——海丰总农会,此后农会迅猛发展,到同年7月成立广东省农会时,会员数已达20万人之多。

  1924年4月,彭湃赴广州领导农民运动。

  1927年11月,彭湃领导建立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权。 1928年11月,彭湃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出卖,彭湃被捕,8月30日,在上海被反动派秘密杀害,年仅33岁。他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农民运动大王”。

  2009年9月,彭湃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馆长 陈火金:彭湃的精神,其实就是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想的不是自己过上养尊处优的生活,而是广大处在水深火热的劳苦大众都能过上好的日子。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些红色文化中汲取披荆斩棘、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