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太雷,1898年出生于江苏常州。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学习。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

  1920年10月,张太雷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1924年回国后,张太雷负责团中央工作。此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南方局军委委员。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打响。12日,敌人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作为广州起义总指挥的张太雷奔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人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9岁。

  2009年9月,张太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江苏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 黄明彦:自己所追求的幸福不仅是个人温饱,而是要为人民“谋将来永远幸福”!这既是太雷同志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初心,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更是我们今天开展党史教育生动、鲜活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