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苏兆征。

  苏兆征,1885年出生于广东珠海淇澳岛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5年,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他和邓中夏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1926年,苏兆征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成为全国工人所拥戴的领袖。在中共五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当选为委员、常委。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长期艰苦的斗争和紧张的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苏兆征对前去探望他的周恩来等人说:“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

  中共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郑安兴:苏兆征同志在我们国家的工运史上,在世界工运史上都享有崇高的声誉。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乃至自己的生命都献给了党和我们革命事业。为党的重建和发展,为工人运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