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20年,21岁的瞿秋白作为《晨报》记者去到莫斯科,誓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1923年,瞿秋白回国后担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编,发表了大量文章,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开创性贡献。他所翻译的《国际歌》也是我国最早能够传唱的版本。

  江苏省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工作人员 郭婷婷:他用了音译,英特纳雄耐尔这个单词他特意保留了原音。是希望在中国的劳苦大众在唱到这个词的时候,能够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者发出同样的声音,同声相应。

  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28岁的瞿秋白主持召开了八七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1931年起,瞿秋白在上海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战线的斗争。1935年,瞿秋白被捕。面对敌人的枪口,36岁的瞿秋白背着手拍下了人生的最后一张照片,从容就义。

  江苏省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曾晨:他当时就说了四个字“此地甚好”然后盘膝而坐,面对枪决。这种坚定的革命信仰与无畏的精神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