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1913年,18岁的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与毛泽东成为同学,结为挚友。1918年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新民学会,创办了《湘江评论》。为了探寻中国革命道路,1919年12月,蔡和森赴法国勤工俭学,学习并翻译了上百种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期间蔡和森同国内的毛泽东等人通信,第一次提出要“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湖南省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馆长 尹晓奔:从中他就得出(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至1925年,蔡和森长期主编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总结中国革命经验。他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1931年,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牺牲,年仅36岁。

  湖南省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馆长 尹晓奔:在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我们应该把蔡和森同志的这种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产生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