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专栏,为您讲述为妇女解放奋斗一生的向警予的英雄事迹。

  向警予,1895年出生在湖南溆浦一个商人家庭,是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19年,向警予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组织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向警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

  1922年,向警予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文件,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4年,向警予出色领导了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的大罢工。

  大革命失败后,作为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之一,向警予主动要求留在武汉,在白色恐怖中坚持党的秘密斗争。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在狱中,她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走向刑场时,她视死如归,慷慨就义于余记里空坪刑场,时年33岁。

  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 刘菲菲: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她)提倡教育救国,一生致力于妇女解放,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向警予曾经创办的溆浦女校如今更名为警予学校,她的办学理念和革命精神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

  湖南怀化市溆浦警予学校校长 舒清红:一百多年来,学校严遵校训,开拓创新,使得警予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