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专栏,为您讲述为中国革命“牺牲我小 成功我大”的杨开慧的英雄事迹。

  同是巾帼英雄的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清泰乡板仓。1920年,杨开慧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同年,她和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为革命伴侣。1922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追随毛泽东同志从事革命活动,在极为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从事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在极其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

  湖南长沙县杨开慧纪念馆讲解员 何锐:杨开慧回到家乡板仓后,继续开展地下斗争,并且还重建了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杨柳坡党支部,鼓励同志们,一定要在革命的紧要关头,继续坚持斗争,直至被捕。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面对敌人种种威逼利诱,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杨开慧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湖南长沙县委党史研究室 周进银:杨开慧是在当时五·四运动思潮影响下的一代新女性,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忠于党和人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