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带您认识立誓“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到底”的刘志丹。

  刘志丹,1903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汤镇。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刘志丹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

  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陕西省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叶晓东:刘志丹出生入死,带领西北人民创造了不朽业绩,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始终具有崇高理想、信念、信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