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带您认识抗战英烈杨靖宇。

  杨靖宇,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一个农民家庭。学生时代杨靖宇就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杨靖宇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春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兼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1936年7月杨靖宇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率部在吉林东南部和辽东等广大地区展开抗日游击战,配合了全国抗日战争。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濛江县三道崴子壮烈牺牲,年仅35岁。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没有一粒粮食。为纪念杨靖宇,1946年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 高境远:他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