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系列报道,我们讲述的是为中国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容国团

  在香港出生和长大的容国团,1957年2月曾在全港乒乓球赛上夺得冠军。同年,他毅然跨过罗湖桥,回到欣欣向荣的祖国大陆。经过两年刻苦训练,在1959年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代表中国队战胜曾9次获世界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容国团在第二十六届世乒赛决赛前的呐喊。那一年他与队友团结拼搏,为中国夺取了第一个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1965年春天,担任中国女队教练的容国团在第二十八届世乒赛上指挥若定。中国女队最终击败了6次夺冠的日本队,首捧女子乒乓球团体冠军“考比伦杯”。

  中共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郑安兴:我们今天学习他、怀念他,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容国团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容国团敢于拼搏、勇攀高峰的意志品质。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