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随即作出武装干涉的决定,并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经慎重讨论,中央政治局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以侵略者被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而告结束。

  这一战,让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在进行这场战争的同时,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恢复国民经济。

  “一五”计划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建造的156个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重工业。1956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其间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

  根据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全国展开。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周恩来:“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 1954年9月20日通过。”

  刘少奇:“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选举的结果,投票的总数1210票,毛泽东得1210票,当选。”

  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这个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