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这是一组中国共产党人,在1922年至1924年期间,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会议的珍贵历史影像。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开始建立统一战线,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雄壮歌声中,国民革命军于1926年7月,誓师北伐,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鼓动和支持,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遍布全国。

  1927年8月1日凌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2万多名起义将士,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南昌起义爆发后的第六天,党中央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队伍开启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这一时期,党领导了大小百余次武装起义。一批年轻的共产党员甚至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就英勇捐躯。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队伍和湘南起义农军,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后来,这支军队有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工农红军”。

  1929年1月14日,为粉碎国民党军“会剿”,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向赣南挺进。

  1929年12月28日,著名的古田会议召开。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人民军队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危亡之际,开辟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

  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