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78年底,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的这间茅草屋里,18户农民在这张大包干的契约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严宏昌,当年是小岗生产队副队长,契约书由他执笔。直到今天,他仍忘不了契约书上那句悲壮的话——“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

  实行大包干,小岗生产队第二年粮食大丰收。这个20多年来一直吃国家救济粮的生产队第一次向国家上交公粮3万多公斤,家家户户都堆满了粮食。

  邓小平感慨地说,农村改革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在全国推开。

  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支持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个体户成为合法劳动者。

  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对外开放也取得重大突破。

  1979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

  邓小平在听取习仲勋的汇报后说,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

  日新月异的改革实践不断地冲击人们的头脑,激活起新的思维。

  邓小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人们最为关心的重大问题,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1984年10月1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天安门广场上走来了国庆35周年的阅兵方队。

  在群众游行的队伍中,北京大学的学生自发打出 “小平您好”的横幅,表达了对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