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01年,农历辛丑年,清政府被迫与帝国主义列强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彻底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为了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中国是世界上顶弱顶贫的国家,我们现在这个地步,要赶快想想法子。”——孙中山《勉励国民》讲稿原声录音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李大钊发表文章,他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金冲及 1999年采访画面

  “五四运动以后,当时随着中国社会的内部,就是出现了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这样呢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呢,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陈独秀任书记。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

  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长沙、武汉、广州、济南等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相继成立。在日本、法国,也成立了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组成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一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呼唤。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就焕然一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