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5年底至1956年春,经过充分细致的调查思考,毛泽东逐渐形成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全局性、长远性指导意义的报告——《论十大关系》。

  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和错误,对正在寻找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警示。

  逄先知,时任毛泽东图书管理员,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他2021年被采访时说:“《(论)十大关系》的基本思想是‘以苏为鉴’,走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探索有了良好开端。1956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落成的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

  毛泽东:“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吸取苏联和波匈事件的教训,积极面对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出现的新矛盾,毛泽东发表了《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70年中央新影纪录片《红旗渠》:“林县人民胸怀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雄心壮志,争做当代新愚公”。

  雷锋演讲录音:“1960年11月8号,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抒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

  历史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功勋,将永远铭刻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