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78年的中国,历史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关头。中国向何处去?人们充满着期待。

  1977年7月17日,历经三落三起,73岁的邓小平重新走上了领导岗位。

  复出后的邓小平主动要求分管科学和教育工作。中断11年的高校招生制度得以恢复。

  全国科学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中国迎来了科学和教育的春天。

  人们的生活在变,观念在变,思想在变。

  在邓小平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迅速在全社会展开。

  邓小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和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的错误,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邓小平:“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毛泽东思想培育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在这个时期,改变每天都在发生,挣脱禁锢的活跃思想和干事创业的万丈豪情在变革的浪潮中涌动,推动中国破浪前行,走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