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党中央派周保中、赵一曼等大批党员奔赴东北。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逐渐成为东北主要抗日武装力量。

  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成为14年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6年12月,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周恩来等与张学良、杨虎城共同努力,经过谈判,迫使蒋介石做出“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的承诺。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号召“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蒋介石发表实际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八路军东渡黄河,相继取得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等作战的胜利。

  国民党军在正面战场,先后进行了平津、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并取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这些作战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但是,由于国民政府实施片面抗战路线,国民党军节节败退。

  日本侵略者长驱直入,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将走向何方?

  “中国会亡吗?答复:不会亡,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中国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

  八路军、新四军向沦陷区大步挺进,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

  【刘志坚:时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 1995年接受采访】

  “每一个同志都至少要有三个老百姓的家。”

  【洪学智:时任新四军第三师参谋长 1995年接受采访】

  “你鬼子在哪里,我就瞄准着你打两枪。”

  从山区到平原,人民军队深入敌后,迅速和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敌后战场逐步成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最前线,支撑起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