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1世纪初,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积累和激化了各种新旧矛盾和社会问题。能不能解决好矛盾凸显期突出的民生问题,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新考验。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对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来说,“答好题”的难度和挑战更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更多普通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也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

  湖北省孝昌县邹岗镇农民刘群华:“国家的政策好,有病你就看病,国家给你报销。合作医疗(新农合)给我们看病的人多少好处,我们农村(人)感谢(这个政策)。”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和逐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

  安徽省肥西县养老院孤寡老人张吾举:“一切都是国家包的,保障上我是感到非常满意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牧民祁旦:“养老金、医疗保险我拿着呢,感谢政府和党的政策,感谢。”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被废止。从此,中国农民告别了绵延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

  河北省灵寿县农民王三妮:“实实在在地,党和政府对农民有恩,我想把它记述下来。让我们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个事。”

  有着家传青铜器制作手艺的王三妮自筹资金,用铸鼎刻铭的方式,记录下了这个亘古未有的大事件。

  努力保障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命题。

  广西百色常么小学教师王文美:“我们学校成了村里最好的建筑。(国家)对贫困学生(实施)‘两免一补’,读小学和初中已经不用再交学杂费和生活费了,住校生还有生活补助。孩子们真是越来越幸福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民生改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生改善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