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从2013年春节开始,每年新年首站考察看扶贫,就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惯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位人民领袖在扶贫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和心力。

  精准扶贫,让消除贫困的“靶心”更准,开出的“药方”更管用,脱贫的成效更扎实。经过四年艰苦的脱贫攻坚,中国的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6年底的4335万人。

  “三区三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地,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8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独龙族人民实现了整族脱贫,独龙族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喜讯。

  派出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驻村扶贫,这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有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背起行囊、抛家舍业,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

  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第一书记 致公党中央扶贫干部 黄鹏飞:“搭上农旅融合这个快车,也跟着发展,有贫困户日子过好了,好安逸是吧。”

  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党支部书记 赵茂兴:“我认定的事情,我必须要把它干好。”

  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第一书记 刘昶:“你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

  黄文秀在百坭村工作期间,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88户418人顺利脱贫。

  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共产党肌体的“骨骼”和“神经网络”,在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严密组织体系下,脱贫攻坚战披荆斩棘,攻城拔寨。

  2020年11月23日,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我国整整提前10年,实现了2015年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全球消除贫困目标,递交了惊艳世界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