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三集《智造的力量》讲述了航空工程师们研发制造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托举中国大飞机梦想,梁建英和团队研发时速达到600公里的磁浮列车两个故事。十年间,中国正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鲲龙”AG600,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与大型运输机运-20、喷气式客机C919并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AG600团队历时五年,经过上万次试验,调整飞机的上百万个参数,完成了第一架技术验证机的最终设计方案。2022年,AG600项目的第二架、第三架飞机陆续完成首飞。十年间,一件件像AG600这样的国之重器,引领中国制造走向尖端。

  高铁,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它让无数人在流动中追逐、实现梦想。作为中国高铁时代的同行者和见证者,梁建英参与了中国几乎全部速度等级高速列车的研发工作。驰骋神州的复兴号列车,正是梁建英作为总工程师主持设计的杰作。现在,她和团队又开始研发时速可达600公里的磁浮列车。50万个精细零部件组成的车体,是中国制造能力的集中展现。

  这十年,中国制造业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从制造业大国向着制造业强国大踏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