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五集《能源的脉动》讲述了刘和兴和团队在中国南海钻探开发“深海一号”气田、电力工程师曾华荣和团队研发电网融冰技术保障“西电东送”两个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作出的努力。

  中国南海,刘和兴和同事们在钻井平台上开采海底3000米深处的天然气。他们操控的“海洋982号”钻井平台,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深海钻井平台。2021年,“深海一号”气田正式投产,每年可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也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先进国家行列。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除了能源开发,保障能源输送也显得尤为重要。贵州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节点省份,曾因冬季电线覆冰造成停电损失。电力工程师曾华荣和团队研发了电网融冰装置,保障输电线路畅通。

  十年间,中国从能源大国向建设能源强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