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五集《数字新引擎》,讲述了山东青岛港张连钢率领团队以数字化为引擎打造自动化码头;王磊和团队在西藏建设智慧物流系统两个故事,展现十年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港口是对外开放的大通道。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势在必行。2013年,工程师张连钢领命在青岛港以数字化为引擎,建造亚洲第一个全自动化码头。三年半时间,他和团队攻克一个个难题,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完成。2022年6月,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第9次刷新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十年间,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产业的面貌,更渗透到了每个人的生活中。网购、电商、快递,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在西藏,王磊和团队建设了智慧物流系统,让雪域高原很多地区实现快递当日达、次日达。同时,通过数字物流科技帮助农产品走出西藏,让西藏人民共享祖国发展的成果。

  十年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