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九集《为了地球村》讲述了中国寻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在低碳科技创新上攻坚克难的故事,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使命与担当。开阔的张北地区拥有充足的风力与光能,是清洁能源源头替代的绝佳地域。一座座新能源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大地,迎风旋转,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而2021年12月30日正式投产发电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则是大型电网中调节电能过剩、补充不足的完美搭配。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手段,人们已对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形成广泛共识,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根本出路是科技创新。从源头替代、过程削减到末端捕集,中国在低碳科技创新上正在进行不懈探索。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从跟随到原创,再到不落人后,用了15年的艰辛历程。2020年,中国注册了全世界81%的新碳捕集技术专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捕集技术生产国。“双碳”之路并不遥远,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努力。万物共生,才是一个美好的地球村。携手同行,人类才有更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