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四集《民声的回响》聚焦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小区夜话、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汇聚民意民智。立法直通车满载民情民心,推进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一项项生动的基层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刘良洪是杨花村党总支书记,也是长沙市人大代表。他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群众开展“夜话会”,直接面对群众解决问题。大到国家法律征求意见,小到农田建设、厕所改造,村民们都踊跃参与。他让大家在喝茶、聊天中,充分地、毫无保留地将意见发表出来。

  毛珍芳是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每天都会去巡视、监测有没有正常地下泄生态流量水,要保证河道每天都有足够的水流量。她坚持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调研中掌握的基层实情凝结进一份份建议,传递到全国人大。

  张国军是一名基层公务员,需要经常走访群众。2021年,他在听取群众意见后,以个人名义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写了一封关于《物业管理条例》备案审查的建议信,引起了全国最高立法机构的注意并得到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