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大型纪录片《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记录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主要内容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三集《改革的温度》,聚焦医保改革,讲述全球首个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精准靶向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的故事,以及全国医保基金年度飞行检查的监督利剑如何斩断骗保之手。

  在中国,让高达70万元一针的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精准靶向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医保,是患者共同的呼声。2021年11月,张劲妮作为国家医保谈判代表,与医药厂家进行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经过八轮艰难的磋商,最终使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成功进入医保。2022年1月1日开始,全国各地的SMA患者陆续用上了昔日的天价药。医保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这次胜利不仅属于谈判双方,更属于千千万万患者。如果说准入谈判是为了给患者降低负担,那么全国医保基金年度飞行检查则是为了看好医保基金的钱袋子。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是“飞检”有别于常规检查的重要特征。国家医保局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人民群众救命钱不成“唐僧肉”,任由骗取。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让百姓病有所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人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