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03年春天,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

  胡锦涛:“要真正做到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

  这场疫情也进一步引发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中国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

  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增加了“社会建设”这一重要方面。

  推动科学发展,党中央对统筹区域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实现新的重大突破。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环保工作进入新阶段。

  2008年8月8日晚,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为理念的北京奥运会,如约而至。

  胡锦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事实再一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010年5月1日,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此时的中国,经济总量先后超过德国和日本,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