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66年3月8日凌晨5时29分,河北省邢台地区隆尧县一带发生了6.8级强烈地震。在此后的20多天里,邢台地区的宁晋县、巨鹿县等多地又陆续发生了多次6级以上的强震。

  此次地震波及到华北地区100多个县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生在我国人口稠密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和严重人员伤亡的第一次大地震,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破坏。

  灾区道路断裂、河堤溃决,地上遍布裂缝、房屋坍塌。据不完全统计,地震共造成8064人遇难,38451人致残,房屋倒塌508万余间,大约550多万人受灾。

  周恩来总理三赴邢台地震灾区

  3月8日凌晨,邢台地震的震感波及到北京的中南海,还在彻夜工作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第一时间得到了地震的消息,他随即指示相关部门迅速开展紧急援救工作。

  3月9日晚,周恩来总理赶到了震中地区——邢台地区隆尧县城,在昏暗的马灯照明下听取了地委、县委的汇报。

  来到邢台地震灾区后,周总理组织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行动,来救援的人非常多,共计6.5万余人。

  第二天,周总理又赶到了在震中位置、受灾最为严重的白家寨村,这一带到处是断壁残垣,地面震开的裂缝不时喷沙冒水,废墟上的人都在哭泣。看到这一切,周总理也潸然落泪。

  当时,有两千多名村民闻讯赶来围在周总理身边,周总理语气诚恳地说:“在抗日战争中,你们也受了损失,那是和民族敌人作斗争。这次,我们是和地下的‘敌人’作斗争。”

  周总理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震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

  在白家寨村视察灾情期间,周总理向灾区人民发出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号召。

  这16字救灾方针成为鼓舞邢台人民战胜困难的行动纲领,邢台地震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也迅速展开。

  周总理要求卫生部研究灾区可能发生的各种传染病,并采取防治措施;责成国家建委成立震区房屋修复研究小组,派出500名设计人员前往灾区设计抗震房屋。

  4月1日,当周总理来到巨鹿县的何家寨村慰问受灾群众时,正在现场采集抗震救灾音乐素材的作曲家李劫夫深受感动,他以现场群众高呼的口号为歌词,在灾区现场谱曲,创作了歌曲《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

  作曲家李劫夫创作的这首歌,表达了灾区人民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同时也表达了灾区人民不畏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邢台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发起支援灾区的热潮,无数人慷慨解囊。其中,共收到个人捐款91万多元,粮票19.8万公斤,布匹3.5万尺。

  “ 邢台地震发生以后,灾区没有发生饥荒、也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创造了堪称人类抗震救灾的奇迹。”

  ——中共党史专家江英

  由于救援及时、部署有力以及全国人民支援,灾区农村全面恢复了春耕生产,并在秋天获得了粮食生产的大丰收。邢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英雄壮歌。

  1979年,河北籍画家周思聪根据邢台地震期间周恩来三赴灾区指挥救灾工作和鼓励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历史事件,创作了国画《人民和总理》。该作品也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

  视觉引导,构图巧妙

  《人民和总理》这件作品的经典所在,首先是它的构图,将我们的视线都集中在周总理和老奶奶身上。

  画家将周总理和老奶奶亲切交谈的情节放在了画面左侧黄金分割的位置上,画面右侧大面积的地方画的是邢台灾民们簇拥在一起,聆听总理讲话。

  同时,画面中还隐藏了两道重要的线:一道是从总理头部开始到近前男性村民背腰的弧线,另一道则从总理头部开始、经过村妇的肩膀再上挑。

  两道斜线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视觉引导的作用,将大家的视线不知不觉地引到总理的位置上。

  另外,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特别生动,总理瘦削的、清癯的面孔透露出一种忧虑,这种忧虑是一个领袖对灾区人民的忧虑,整个画面带着一种悲情色彩。

  在画作《人民和总理》中,最浓重的墨块就是周总理身上的衣服,而对于多数群众,画家则采用了不同的灰褐调子。

  线条与积墨之间的飞白巧妙地表现出光影感,这种处理方法既渗透了传统笔墨的韵味,又体现了现代造型的创新性。

  画面中心位置的一组妇女儿童的背影,以彩墨渲染,位置紧邻总理,既调节了画面以黑灰为主的色调,也是对重要人物的视觉提示。

  画家将写实性的素描与中国画的传统线描结合起来塑造出视觉丰富、情感丰沛的人物形象,完整地在这幅作品中呈现悲剧性的美感和纪念碑性的崇高。

  屡到灾区,创作采风

  画家周思聪在总理逝世后开始对作品进行创作构思,通过这幅作品来表达自己对总理的怀念。

  “ 这幅画的创作缘起都写在了画面的题款上,题款上说‘俺们舍不得总理走’,这是地震灾区一位老乡的哭诉。”

  ——美术评论家尚辉

  为了创作《人民和总理》这幅作品,周思聪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曾多次去地震灾区进行创作采风。

  “ 在三天的写生过程中,周老师画了速写和水墨100多张,为《人民和总理》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隆尧县美术馆馆长沈剑

  在大量采风后,周思聪决定把表现周恩来总理与灾区人民的情感作为创作主线。《人民和总理》这幅作品创作完成后,分别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全国美展和北京市美展,均获一等奖。

  在中国现代人物画的创作中,《人民和总理》成为一幅经典的美术作品。

 

  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邢台这个曾经的地震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我们看到的是八百万邢襄儿女风华正茂,三千年太行古郡意气风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市紧紧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锚定“建成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的新方位,奏响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冲锋号。

  2020年,邢台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2200.4亿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淳朴的邢台人民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的抗震精神,在新世纪征程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谱写出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诗篇。

  周总理在指导抗震救灾过程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还有哪些值得称道的艺术特色?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尚辉一起,了解《人民和总理》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