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1月,东北野战军以5个纵队22个师等共34万余人的力量准备解放天津。

  当东北野战军逼近天津时,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构筑了大量工事。

  他不仅在城市外围布下了近4万颗地雷,同时还在市内各主要马路、胡同巷口等地构筑了300多座大碉堡,并叫嚣天津的城防固若金汤,守半年绝无问题。

  面对这种局面,东北野战军将如何解放天津呢?

  三十四万余人解放天津 胜利会师金汤桥

  1948年11月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和淮海战役正顺利发展的震慑下,国民党军华北“剿总”傅作义集团55万余人,已成惊弓之鸟。

  为了把傅作义集团困在华北,不使其南逃西窜,中央军委迅速抽调东北野战军主力12个纵队入关,发起平津战役。

  1948年12月22日至24日,人民解放军攻克新保安和张家口,切断了傅作义集团可能西逃绥远的道路。但是傅作义集团通过塘沽从海上南逃的可能性骤然增大。

  为了控制出海口,中央军委在研究后决定放弃率先攻打塘沽的计划,将攻塘兵力移向天津。

  遵照中央军委及中共平津前线总前委命令,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指挥野战军主力5个纵队22个师等共34万余人,对天津形成包围之势。

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

  当时,天津是华北比较大的工商业城市,也是战略必争的要地,不仅易守难攻,还拥有200多万的人口,众多的工厂、商店、银行等。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打击敌人,同时尽可能地让城市免遭炮火毁坏?

  1949年1月14日10点整,总攻开始。500多门大炮向预定目标开始猛烈轰击,敌人众多的明碉暗堡当即被摧毁。

  伴随炮火轰击,东北野战军攻城部队搭桥渡水壕,冲过冰冷的护城河,在坚固的城墙防御体系上打开一个个缺口。

  1月15日凌晨,东北野战军在金汤桥胜利会师。数万野战军战士举枪欢呼,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会师金汤桥成为解放天津的关键节点,标志着国民党守军防御体系的全面溃败。

  会师后的东北野战军迅速攻克了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部大楼,并活捉了陈长捷。

  1月15日下午三点,天津全城解放,整个战役仅仅用了29个小时,这座北方工商业城市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2020年,画家范扬根据天津战役中会师金汤桥这一具有深刻意义的历史时刻创作了中国画作品《天津解放——会师金汤桥》。

  再现历史时空 塑造英雄群像

  这幅作品选取了天津战役中最激动人心的会师时刻来进行描绘。作者用中国现代水墨语言,在十米长卷之中,运用宏大叙事的手法呈现出会师场面,做到了整体有序且细节生动。

  红旗作为主要的视觉符号,代表着胜利和解放。画作中金汤桥上下大大小小16面旗帜,招展飘扬,贯穿画面,也点燃了会师时刻激动沸腾的气氛。

  画面正中央的红旗下,两名热烈相拥的战士是会师场景的标志。两人表情喜悦中带着激动,肩背上层层叠叠的曲线形衣纹,暗示着在战火之后再相逢的复杂心情。

  这幅作品最具特色之处是桥梁被“植”入画面,与战士们有机融合,背景与主体兼而有之,并且构成了一座山峰的意象,被云雾缭绕和红旗围聚的“峰顶”成为画面左侧的一个视觉中心。

  遍布画面的云雾是画家利用生宣纸特有的渗化特点,以湿画法进行晕染处理完成的,既象征了战火硝烟弥漫,又在画面中起到了留白的作用。

  与云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汤桥后面漆黑的天幕。深沉的墨色将色彩不甚鲜艳的人物主体和主要视觉符号红旗凸显出来,也预示着天津将从此告别黑暗的历史,走向光明的未来。 

 

  查阅大量文献 重现千人千面

  范扬,陕西礼泉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国国家画院首届人物画精英班,擅长中国人物画创作,其代表作品有《舞炫新时代》《闹春》等等。

画家范扬

  《天津解放——会师金汤桥》这幅作品是2016年范扬为沽水流芳——“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而开始创作的。

  为了更真实地再现历史,画家范扬在接到创作任务后立即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军事文献,对当时东北野战军的服饰、枪械、甚至军人的地域形象、年龄差异等等进行了考证。

   但会师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如何让人物形象生动丰富、真实饱满呢?

  为更好地完成画作,范扬曾多次来到金汤桥写生,他把金汤桥与人物融为一体,经过多番尝试,历时三年半,最终创作完成了中国画作品《天津解放——会师金汤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重视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天津抓住历史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

  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强化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

  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进“津城” “滨城”协同发展,打造双城发展格局,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写下属于天津的恢宏篇章!

  在会师金汤桥这场战役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天津解放——会师金汤桥》中有哪些独特的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马沈、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天津解放——会师金汤桥》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