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支枪号为52739的步枪。

1964年6月15日,在北京郊区,来自济南军区某团的宋世哲,就是用这把步枪,在150米胸靶速射表演中,40秒射出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其间还4次压弹,成为名震一时的神枪手!

就在这一年,全军上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大比武,涌现出了一大批训练尖子和技术能手。

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要在上世纪60年代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全军大比武呢?

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新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进入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新时期,军事训练开始转入正规化轨道,成为平时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

1961年,一名普通教练员郭兴福在实际训练中逐渐摸索出一套把练思想、练作风和练战术、练技术有机结合的练兵方法,被命名为郭兴福教学法。

教练员郭兴福

主管全军军事教育训练工作的叶剑英,在观看郭兴福表演的单兵进攻战术训练课目后,写出了《建议军委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专题报告,呈送毛泽东。毛泽东看完报告后,在文中“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下画了一道鲜明的红杠,对此尤为赞赏。

1964年1月,中央军委发出指示,号召全军立即掀起学习郭兴福教学法的运动,全军大练兵、大比武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全军大比武运动迎来新高潮

各军区陆续举行比武大会,训练场上龙腾虎跃。

1964年6月15日,北京射击场上彩旗飘扬,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了济南军区的汇报表演。

看台上,毛泽东连连鼓掌,高兴地说:“把神枪手的枪拿来看看!”

毛泽东接过枪,仔细地端详着枪的各个部位,然后举了起来。

就在这一瞬间,摄影师留下了毛泽东唯一的一张持枪照。

 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观看济南军区、北京军区部队军事训练汇报表演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练兵士气,全军大比武运动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

大比武极大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极大推动了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64年,画家韩敏创作了年画《解放军野营训练图》,一经问世,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抵御外敌的牢固防线 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这幅年画作品的前景右侧是一队头戴柳条进行伪装伏击训练的官兵,人物沿土石台的边缘分散埋伏,显示出战士们娴熟的伪装作战技巧。

画面左侧的树下,一排列队整齐的战士正在认真观摩教官的手榴弹投掷示范,教官动作舒展有力,一旁的战士则笔挺站立。

画面中央正在进行的是单兵对抗训练,两名穿戴护具、手持木枪的战士拉开架势,你来我往地进行比拼。 

几组持械训练的战士在画面的右下侧形成了一个半包围结构。战士们手中的武器一致朝向右侧,给人严阵以待的感觉,同时隐喻着解放军是抵御外敌的牢固防线,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年画《解放军野营训练图》通过形式多样的训练场景,体现了解放军战士们刻苦训练、敢打必胜的精神。 

战歌响彻练兵场 荣誉写在战旗上

画家韩敏,1929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52年起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连环画创作,代表作品有连环画《郑板桥》《黄冈竹楼记》《紧急货物》等。他的画风精细,人物造型惟妙惟肖,富有生活情韵。 

 

接到任务后,为了更好地完成创作,韩敏要求到部队体验生活,深入了解部队的训练情况。

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韩敏终于完成了年画《解放军野营训练图》的绘制。后来,这幅经典美术作品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年画作品之一。

战歌响彻练兵场,荣誉写在战旗上。当年全军大练兵、大比武,演绎出火一般的激情岁月。今天这支人民的军队,依然不改初心本色,练兵备战、不辱使命,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奏响了一曲昂扬奋进的强军战歌。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全军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重点推进实战实训,深入推进联战联训,大力推进训练领域改革创新,广泛推进群众性练兵比武,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

这支走过光辉历程的胜利之师,在新的历史起点整装再出发,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将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在全军大比武过程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解放军野营训练图》中有哪些独特的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解放军野营训练图》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