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有一排低矮的土砖房。1948年,这里是中共中央军委作战室,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周恩来总理曾说:“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指挥了一场世界上最大的人民战争。我们这个司令部,一不发枪,二不发人,三不发粮,只发电报。”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从西柏坡向各个战场发出了数百封电报。辽沈战役之中,有一个地名被反复提及,那就是锦州。

  毛泽东主席曾写下“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的诗句,将锦州之战与伟大的长征同诗并举。

  辽沈战役关键一战 民心所向攻无不克

  如果将中国地图比喻成一只雄鸡,位于辽宁省西南部的锦州就处在这只雄鸡咽喉的要害之处。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中共中央当机立断,准备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方向首先定在东北战场。 

  这是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首先攻打哪座城市,却一时难以决断。 

  东北野战军领导人认为应该先打长春,步步为营,一步步往南推进。 

  而先打锦州我军将面临一条漫长的补给线,且这条补给线将可能随时被旁边的国民党部队切断。 

  毛泽东主席主张千里奔袭直取锦州。如果拿下锦州,就可以切断东北敌军向华北的退路,就地全歼。这是党中央从全局考虑作出的决策。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锦州之战是其中的关键一战。 

   蒋介石急调11个师10万余人增援锦州。

  东北野战军以两个纵队8万余人,在通往锦州的交通要隘塔山对国民党援军进行阻击。

  塔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中最惨烈的一战。鏖战6天6夜,我军打垮了敌人数十次冲锋,成功阻止了国民党援军企图增援锦州的计划。

  在进行塔山阻击战的同时,1948年10月14日,我军对锦州正式发起总攻,仅用31个小时全歼锦州城内守敌近9万人。

  攻打锦州之所以能迅速取得胜利,解放军得到了人民群众热烈的拥护和支持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毛泽东主席多次提起“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故事。他说:“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有很多苹果,我们的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这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

  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人民军队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敌于天下。

  ——中共党史专家 江英

  锦州战役的胜利,为辽沈战役取得全胜奠定了基础。攻克锦州之后,东北野战军接连解放长春、沈阳等地,52天之内共歼敌47.2万人。

  辽沈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平津与华北创造了有利条件,使解放战争获得了一个稳固的战略大后方。

  1969年,画家任梦璋、张洪赞、李树基、广廷渤以锦州战役为主题创作《攻克锦州》,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了这场大决战中的关键之战。

   回望决战瞬间 定格历史永恒

  画家以侧面的视角横向展示了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锦州发起攻击的战斗场景,画作具有突出的现实主义风格。

  画作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各有特色、层次分明。左侧是与敌人交锋的战士,右侧是前仆后继、不断向前的队伍。

  远景中人物起到铺陈叙事背景的作用,营造出战场激烈纷杂的环境。

  中景的战士是画作的焦点,他们大步飞奔,身姿俯冲向前,在冲锋号的感召下,每位战士犹如离弦之箭,给观者强烈的代入感。

  画面中心的指挥员站在队伍的最高处,他挥手向前,体现了解放军战士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气魄。

  指战员身旁的红旗是画作的核心,红旗上依稀可见激战留下的弹孔,它传递出的坚定的信念和胜利的决心,给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

  画面右侧,有负伤冲锋的勇士,拉响手榴弹、紧抱炸药包助攻的战士。

  在冲锋前进的道路上,画家运用了不同灰度的棕色,以厚涂堆积的手法勾勒出一个被炮弹炸开的炮坑。

  炮坑的周边,残垣断壁覆盖着炮筒枪管、翻倒的钢盔等,这些细节生动地描绘出敌军狼狈逃窜的图景,也预示着再精良的装备也无法挽回国民党反动派惨败的结局。

  回望激动人心的大决战,任梦璋等几位画家开始创作油画《攻克锦州》。但他们画出的第一批草图,却难以令人满意。

  动作都画得不对,拿枪的姿势不对,拼刺刀的时候怎么样使劲都画得不对,画得有点假。

  ——画家 任梦璋

  几位画家都没有从军经历,为了更精准地刻画解放军将士们在锦州之战中的人物状态和动作细节,画家们专程前往部队体验生活与战士们朝夕相处。

  两个月的部队生活,画家们对战士们在实战中的状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创作了丰富的人物速写,对他们的战术动作和面部神态进行了大量描摹。

  最终,一个个英勇无畏的战士形象成为画家们笔下的永恒经典。这幅画作将黑土地上英烈们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永远地定格在恢弘壮阔的画面之中。

  赓续红色血脉 铭记革命英雄

  锦州战役的胜利,鼓舞了全军的战斗意志,取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也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从1948年9月12日到1949年1月31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依次展开。在大决战的142天里,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一场战役改变历史,一座城市铭记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锦州赓续红色血脉,为高质量建成辽西中心城市而奋斗。2020年,锦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72.2亿元,相比1949年的9768万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锦州战役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攻克锦州》中有哪些独特的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攻克锦州》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