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这里是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阿拉伯半岛,位于半岛西南端的也门共和国,扼守着红海与印度洋之间的曼德海峡,也连通着亚、非、欧三大洲的海上交通。

  六年前,也门安全形势急剧恶化,身处也门的中国公民,面临着生命安全的威胁。千钧一发之际,红海之滨,一场惊心动魄的撤侨行动开始了。

  红海之滨 跨越万里的撤侨行动

  2015年3月26日凌晨,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也门安全局势骤然紧张。

  空袭发生时,在也门有我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援助医疗队等600多名同胞。撤侨,刻不容缓。

  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果断下达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即刻前往也门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执行撤侨任务。

  接到任务后,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三艘军舰紧急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按照部署,临沂舰前往也门亚丁港,潍坊舰、微山湖舰在红海荷台达港外集结。

  2015年3月29日,一艘中国军舰驶入亚丁湾,它即将迎来一批特殊的乘客,开启一场跨越万里的回家之旅。

  当时身处也门的600多名同胞,主要分布在亚丁城和也门首都萨那。

  中国使馆方面确定了南北两线的撤离方案:临沂舰从亚丁港撤离亚丁城及周边的124人 ,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从荷台达港撤离萨那及周边的455人。

  其中,从萨那通向荷台达港的撤离,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200多千米的距离,只有一条荷萨公路可以通行,沿途多个检查站,分属也门内政部、胡塞武装、酋长部落控制,充满变数。

  经过周密部署,撤离当天,中国使馆的车队全部在最醒目的位置贴上了五星红旗,一路畅通,直达码头。这一刻,五星红旗成为最有效的通行证。

  翘首以盼的撤离人员,终于登上了接他们回家的中国军舰。

  军舰上巨大的横幅“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让很多人热泪盈眶。

  从撤侨命令下达,到中国同胞全部安全撤离也门,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有一种感动,叫祖国接你回家。

  当时,撤侨军舰停靠的码头非常危险,无论是“人等舰”,还是“舰等人”,都存在风险。

  护航编队在靠泊港口之前,经过反复预演,做出了8类、17种不同的撤离方案。当舰艇一靠港,警戒组、安检组、行李组、应急分队迅速就位,大大加快了人员流动的速度。

  海外撤侨,考验的是一个国家危急管理、应急指挥、应急保障和国际协调等综合能力。

  患难时刻,中国政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善意。应有关国家请求,中国军舰协助撤离了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同舟共济的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

  回望撤侨感人瞬间 画笔定格大国担当

  也门撤侨是一场坚定有力的国家行动,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2021年,画家吴静雨根据这一事件创作了油画《为了每一名同胞》。

  画家大胆地采用了人物和军舰各占一半的构图方式。护卫舰顶端,高扬的五星红旗与码头上的海军战士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构图。

  弥漫着硝烟的蓝色天空中一架舰载直升机在盘旋,营造出当时动荡不安的氛围。

  甲板上一排严阵以待的战士,正严密巡视着周边的情况,他们与舰身形成一条斜线,犹如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守护着每一位中国公民。

  画作中,“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十一个大字格外醒目,给同胞们带来平安回家的希望,突出了画作的主题。

  码头上,由左向右是井然有序依次登舰的侨民,有抱着小孩、背着背包的母亲,有提着行李、白发苍苍的老者,有打着电话与家人报平安的年轻女士。

  画作的最前端刻画了三组人物,中间是一个小女孩与一名女兵,小女孩左手拿着国旗,右手敬礼,向负责迎接同胞们回家的解放军表达感谢之情。

  作品左边是一名正在帮侨民搬运行李箱的战士,右边是两个全副武装、威武挺拔的海军陆战队战士,他们装备精良,坚定而不可侵犯。整幅画作营造出紧张、高效、成功的撤侨场面。

  在绘画构思的过程中,要选取撤侨行动中的哪些场面来表现,是画家吴静雨思考最多的问题。

  反映也门撤侨的影视作品中,焦急等待的人群看到军舰起立欢呼的场景,让吴静雨深受触动,也给了他灵感。

  生动的形象是画作的灵魂。吴静雨通过大量的新闻资料、影视素材,寻找、比对、勾勒他心目中最完美的绘画形象。

  最终,亲切地拉着小女孩的女兵、帮助同胞提行李的战士、威武挺拔的突击队员以及醒目的标牌,成为这幅绘画中最生动的元素。

  这块标牌,体现了国家的威严和强大,就像一堵墙,把危险隔绝在外。

  从草图、素描稿直至正稿,前后历时三年,吴静雨创作的《为了每一名同胞》将一个激动人心的中国故事永远定格在了画布上。

  国之大者 人民至上

  距离也门撤侨行动已经过去6年,但有一个细节依然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这块标牌。

  很多撤离的侨民回忆说,当时一看到牌子上“中国”“安全区域”这几个词的时候,心顿时就安定下来了,祖国来接他们回家了,安全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进行了多次重大撤离或接返在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

  一次次国家行动,切实维护了海外同胞的正当权益,为身处危难险境的中国公民铺就了安全的回家之路。

  这是一个践行“以人为本”的大国,带给公民的底气与自豪,也是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展现给世界的能力与担当!

  也门撤侨行动中还有哪些惊心动魄的瞬间?画作《为了每一名同胞》还有哪些独特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