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0年10月,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西藏昌都冉冉升起。昌都是西藏的东大门,昌都的解放使西藏的百万农奴看到了幸福和自由的曙光。

  西藏和平解放 百万农奴翻身做主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在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做好进军西藏准备的同时,为使西藏人民免遭战火之苦,中央人民政府全力敦促和平解放事宜。

  1950年10月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执行解放昌都的作战任务,10月19日,昌都解放。昌都战役打开了西藏的东大门,为促进西藏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

  1951年4月,西藏爱国人士阿沛 阿旺晋美率西藏和谈代表团来到北京,与中央人民政府展开谈判。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著名的《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西藏和平解放之后,西藏上层统治集团的一些人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蓄意破坏《十七条协议》,在1959年3月10日发动全面武装叛乱。

  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实行民主改革。

  西藏民主改革都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实现政教分离;废除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确立农牧民个体所有制;废除对“三大领主”的人身依附,使农奴和奴隶获得人身自由。

  西藏民主改革推行之后,对于人民来说都有哪些变化?

  “新闻图片《桑登分到了土地》摄于1959年,身世悲苦的老农奴桑登,在分到土地那一天,他把那象征分土地的木牌紧紧地贴在脸颊上,这个木牌上写着藏文:桑登田。”

  ——中共党史专家马沈

  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为所有劳动者除去了千年的铁链和枷锁,人民成了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广大翻身农奴迸发出的生产热情,使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

  1960年春,西藏农区耕地面积扩大到1820平方千米,比1959年增加了200平方千米。按可比价格计算,西藏的生产总值1960年比1959年增长45.8%,人均生产总值增长42.9%。到1965年,西藏粮食总产量达到29万吨,比民主改革前的1958年增长66.1%。

  1963年,画家董希文根据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历史事件,创作了油画作品《千年土地翻了身》,成为了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

  巧用藏族舞蹈动作 色彩微妙搭配

  作品《千年土地翻了身》的经典性来自于画中藏族女性扶犁的动作,这个动作画家用的是藏族舞舞蹈动作。除了下腰动作之外,还有扭头动作。这幅画面需要一个舞蹈动作来点燃观众对欢快和愉悦心情的体验。

  画中藏族女性穿着桃红色的上装和黑蓝相间的藏裙(邦典),色彩的对比与她的动作完美地结合,形成了这幅画面欢快感的激发点。

  两头牦牛一黑一白,在色彩的 处理上形成了反差。

  “画家运用拟人化的处理——两头牦牛奋蹄前行,寓意着千年的土地翻了身,连牦牛都能够感受到这种精神。”

  ——美术评论家尚辉

  藏族女性后面还有一位解放军战士和藏民们正在犁地。这不仅仅是藏民们的日常,也是背后解放军和藏民们共同来努力才形成的一种欢快的场景。

  在画面远处地平线上,正在播种的红色拖拉机,让我们想象到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时代的跨越。

  画作中,远处的千年雪山与天空相接融为一体,山上微妙的色彩变化,展现出高原由于空气稀薄而产生的强烈透视感。

  画家将天蓝色、青蓝色、暖紫色、紫灰色、白色的色块并置在一起“挤”出一个个尖耸的雪顶。一条条嶙峋硬朗的山脊线把山体的阴阳向背表现出来,展现了雪山的原始之美。

  三次深入藏区写生创作

  西藏民主改革之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画家进藏写生,主要任务是歌颂农奴翻身做主人的社会新气象。这也是董希文先生第三次深入藏区写生和创作,这次写生他创作了《山歌》《翻身农奴》和《捻线藏女》等名作。

  “董希文是民国时期为数不多的先后在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杭州国立艺专、上海美专学习过的一位油画家。”

  ——美术评论家尚辉 

  回到北京后,董希文将这次写生稿整理出来,完成了油画作品《千年土地翻了身》。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将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藏民主改革后人民生活有哪些变化?作品《千年土地翻了身》还有哪些艺术特色?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马沈、美术评论家尚辉一起,了解《千年土地翻了身》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