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7年,一支神秘的解放军部队来到地处华北平原的一个小村庄——西柏坡,他们悄悄地建起了水电站,竖起了密密麻麻的电线杆。那时的人们并不知道,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即将成为全国革命的指挥中心。

  西柏坡如何成为党中央机关驻地?在这里又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呢?

  从西柏坡启程 踏上“进京赶考”之路

  1947年夏初,负责给中央工委寻找驻地的考察小组来到河北省西柏坡村时,发现此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进可攻,退可守。经过考察小组实地勘察后,中央工委最终将驻地选在了这里。

  1948年4月,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叶剑英、杨尚昆率中央后委,先行到达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5月26日,毛泽东抵达西柏坡,党中央机关胜利完成了战略性的伟大转移。从此,西柏坡便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在西柏坡一起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可以说,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共持续142天,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发动反革命内战的主力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即将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运筹帷幄的历史性会议。

  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的提出,证明了一个日益走向成熟的政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决心和气魄。”

  ——中共党史专家 雷琳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和军委机关决定迁往北平。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告别前来送行的父老乡亲,离开了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踏上“进京赶考”之路。

  2010年,画家陈承齐根据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临行前当地群众前来送行的历史场景,创作了油画《进京赶考》。

  人物众多 气势磅礴

  画面当中以折线形的构图,自左上角向右侧犹如洪流曲折浩荡,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毛主席位于画面的中心,一束光线从左侧倾斜而下,制造出一种舞台效果,两边的群众形成两条斜线向中央聚拢,群众多以背影和侧身站立,与中心人物形成反差和衬托的关系。

  周恩来位于画面的左部,他与老乡之间真切的身体语言的互动,形成了一种情感的联结。

  刘少奇同志正在耐心地倾听群众的诉说,他的面部和肩膀的光线把他与其他群众区分开来。

  朱德和任弼时位于同一个区域,朱德抱起小孩儿,慈祥地微笑,孩子背部的黄色衣服提亮了画面,任弼时同志的服饰也成为一个有辨识度的体貌特征。

  此外,画家还注重对环境的描绘,在山石与人群中间是北方典型的经历了冬天,正在等待春风唤醒的草甸。画家以揉擦的画法把还在枯寂中的草木状态表现了出来,也将一种冬尽春来的希望融入这一片暖色中。

  倾尽心血 厚积薄发

  陈承齐先生他出生于1946年,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自1976年开始,陈承齐先生始终围绕着西柏坡革命历史题材进行艺术创作,比如他创作的作品《解放石家庄》《迎着曙光》《运筹帷幄——指挥三大战役》等,令观者过目不忘。

  为了表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临行前的场景,陈承齐先是勾勒了一幅草图,并很快完成了色稿。

  “我是从小就跟苏高礼老师学画,我这几十幅创作全部的草图,他都提前帮我看过,所以《进京赶考》的也是一样,当时看了以后他很不客气地说,这个草图一般,不太好,所以我就推倒重来。”

  ——画家陈承齐

  一天,陈承齐忽然看到了一组毛泽东到达北平后,在西苑机场与党、政、军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见面的影像。画面中,毛泽东躬身颔首,一一和大家握手致意。正是这个场景,让陈承齐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钥匙”。

  确定了画作的创作内容后,陈承齐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油画作品《进京赶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百年征程照初心 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这一动员令的发出,表明中国共产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决心与意志,彰显出我们党面对新挑战、迎接新考验的从容不迫与必胜信念。“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赶考者的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西柏坡背后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进京赶考》还有哪些独具匠心的细节刻画?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雷琳、美术评论家刘万鸣一起,了解《进京赶考》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