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江西省井冈山茅坪村,有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层楼房。因为屋顶有一个八角形的天窗,人们把它称为“八角楼”。

  九十多年前,每当夜晚来临,八角楼便会亮起灯光。当时借住在这里的一位年轻人就在一盏微弱的油灯下奋笔疾书,由此诞生的两篇光辉著作对整个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位年轻人是谁?在这里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八角楼里一盏灯 照亮革命万里程

  当时住在八角楼里的人正是毛泽东。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和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秋收起义失败。

  摆在毛泽东面前的严峻问题是:把剩下的人带到哪里去?中国革命向何处去?

  在讨论工农革命军去向问题的前委会议上,毛泽东说服大家放弃继续攻打长沙的计划,带着队伍转向敌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求落脚点。

  当时他指着地图上罗霄山脉中段说:“我们要到这眉毛画得最浓的地方去当‘山大王’。”

  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队伍艰苦转战一个多月,终于将红旗插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那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呢?

  1928年4月,朱德、陈毅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地区的宁冈砻市,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胜利会师,并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初步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

  但是,当时的红军仍然处于强大的敌人包围之中。面对敌人频繁的军事“进剿”、“会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不少人感到革命前途渺茫,甚至发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

  为了拨开笼罩在根据地悲观失望的迷雾,并从理论上阐明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毛泽东在井冈山茅坪村借住的八角楼里,根据形势总结经验,在一盏如豆的灯光下,通宵达旦奋笔疾书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

  在这两篇著作中,毛泽东提出了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革命红色政权的思想。

  1930年1月,毛泽东在闽西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文中阐明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指明了方向。

  文中充满诗意地、豪迈地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那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能够成功,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到1930年夏,全国已建立大小十几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队伍发展到约七万人,“工农武装割据”成为燎原之势。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虽然只有短短两年零四个月,却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1973年,画家宋文治根据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的故居八角楼创作了中国画《井冈山八角楼》。

  兼收广揽融会贯通

  《井冈山八角楼》是一幅立轴山水画,以革命时期毛主席故居井冈山八角楼的景色为表现主题,用传统笔墨抒写现代精神,更显意境高远,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诗意精神。

  画作以全景构图,背景是壁立千仞、群峰错落的山脉,前景是葱茏高大的林木,林带沿地势密布而上,与画面右侧的山体相连。

  白墙青瓦的八角楼居于画眼位置,与山石和林木的墨色形成了黑白对比,格外醒目。

  近前草木掩映,画家以淡雅的绿色进行渲染,与四周墨色勾染的松柏相间隔,进一步凸显了八角楼,同时也营造了清明爽静的环境氛围。

  参观的群众沿林间小路拾级而上,有的已三五成群地聚在楼前,像是正踏着伟人的足迹回望那段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

  画作中,画家运用湿笔浓墨重彩画前侧山峰,后侧高峰以淡墨干笔勾皴,呈现出山石的灰色;而沐浴在阳光中的远山以淡墨勾出轮廓,又加淡彩渲染;更远处的群山则用没骨画法,淡彩掺入更多水色,涂抹而成。

  最高的双峰,居于画面左侧,向右微倾俯瞰群山。与之相当的右侧位置,画家以题款对应,画面平衡和谐,突出了画面所表达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主题。

  这幅作品是当时流行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的典范。

  几易其稿 致力创新

  宋文治先生1919年出生,江苏太仓人,早年师从张石园、吴湖帆等大家,致力于山水画创新,后为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是新中国建立初期新山水画和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画家 宋文治

  代表作有《山川巨变》《长征第一关》《韶山耸翠》等。

  宋文治先生早在1963年到庐山和井冈山写生,在这年的9月、10月分别创作了《茅坪八角楼》和《井冈山茅坪八角楼》,这两幅作品尺幅不大,写生意味浓烈。

   1973年,接到创作任务后,宋文治决定再次以“井冈山八角楼”这一题材进行创作。

  在这次创作中,宋文治几易其稿,最终决定以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进行这幅作品的创作,经过半年的时间,完成了《井冈山八角楼》这幅作品。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的中国共产党员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不懈进取、笃定坚持、勇于担当。

  他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在八角楼里如豆的灯光下还发生过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井冈山八角楼》还有哪些创作巧思?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马沈、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井冈山八角楼》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