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7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在安徽省凤阳县的小岗村,十几个社员在生产队长严俊昌的带领下经过协商,签订了一份包干合同书。

  有谁能想到,18位村民签订的这份合同书成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开端的标志之一,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份合同书呢? 

   保证国家的 留足集体的 剩下都是自己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国农村实行的人民公社制度存在经营管理过于集中和分配中的平均主义等弊端,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比较缓慢。

  1978年夏秋之际,安徽省遭遇严重旱灾,秋种遇到困难,省委决定把部分土地借给农民种粮种菜,所产粮菜不征购,不计口粮。这一措施很快调动起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当年全省超额完成秋种计划。

  从借地中得到启发,小岗村的18户村民在队长严俊昌的带领下,将生产队的田按责任制承包给各农户进行大包干,在一张皱巴巴的字据上,按下了他们鲜红的手印。 

 

  当时在凤阳有个顺口溜,“头遍哨子不买账,二遍哨子伸头望,三遍哨子慢慢晃”。这就是当时农民的一个状态。

  1978年10月秋种之际,为了把麦子种下去,保证来年有饭吃,小岗生产队队长严俊昌,副队长严宏昌商量后,冒着当时可能因所谓“分田单干”遭到批判的风险,实行包干到户。 

 

  1978年11月24日的晚上,时任安徽凤阳县小岗生产队队长的严俊昌和副队长严宏昌、会计严立学召集全队在家的18户户主聚集在严家的破草屋内,商讨包干到户的办法。

  会议一直持续到半夜,最后他们在微弱的煤油灯光下,冒着风险在包干合同书上按下了手印。

  这份合同书标志着小岗村的“大锅饭”将被彻底打破,它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那么,这份包干合同书为小岗村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当地农民给“大包干”编了个顺口溜“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中共党史专家 雷琳

  1979年,小岗村实现了大丰收,全队粮食总产6.6万千克,相当于1966年到1970年粮食产量的总和;油料达到1.75万千克,是过去二十多年的总和。

  这个自农业合作化以来没向国家交过公粮的村,第一次交了公粮,还清了贷款。

  从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就农业和农村问题,连续五年发出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中国农村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首唱遍大江南北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仅唱出了广大农民发自内心的喜悦,也唱出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

  2004年至2021年,中共中央又连续十八年发出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

  1999年,画家王少伦根据小岗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背景,创作完成了油画《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

  不惧艰难 敢为人先

  画作《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以暗调主宰画面,彰显着改革前夜特殊历史时刻激动又充满张力的气氛。其中,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以人物为主的构图,作者遵循忠于史实的原则,在作品当中刻画了十多位农民的形象。

  画面正中,站立在桌前按手印的农民上了一些年纪,从他满脸的皱纹和厚厚的棉衣的皱褶中,我们可以察觉到他所经历的内心斗争以及下定决心的勇气。

  画面右侧一位中年农民拿着快燃尽的烟,表情平静地注视着包干合同书,显然他是率先签字画押的其中一人,表现出了坚定而镇静的心态。

  桌子的左侧披着棉衣的年轻人,手指不自觉地放在嘴上,也在专注地盯着包干合同书。

  画面左右两侧各有一位闷头抽烟的老汉,左边的人物位置较高,而右侧的人物周围空间较大,他们也都离画面的中心较远,表现出他们还需要一段心路历程才能迈出这关键的一步。

  室内空间中唯一的光源是木桌上的油灯,位于画面的黄金分割线上。

  作品同时利用光线将画面划分为两个部分,被光线照亮的部分在画面的上部构成一个倒置的三角形,三角形的顶点指向了光线聚焦的那张包干合同书。

  另外,画面中央站立的农民正在按手印的动作,桌子旁三个人直接投注的目光,左边青年伸出的挡住灯光的手,以及前景中老人头背部的延长线条,都汇聚到包干合同书上,使之成为画面绝对的视觉中心。

  合同书上的红手印依稀可见,这正是改革突破精神的集中体现。

  历史时刻的生动再现 

  1998年,王少伦先生来到了安徽凤阳小岗村,他被当时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整个村庄的街道干净笔直,房子也是整整齐齐的大院,和1978年时相比完全是换了人间的感觉。

      

  

  

  我在老家找了18个农民,在一个空旷的房子里面,拍拍照片,包括一些具体的动作和形象。一幅画要传达什么?这要靠一个人的动作、一个眼神来起支持作用。

  ——画家王少伦

  

  美丽小岗 希望田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无数个乡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筑起了一条创新跨越之路,描绘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画卷。

  小岗村还有哪些故事?画作《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中还蕴含了画家哪些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雷琳、美术评论家刘万鸣一起,了解《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