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以弱胜强 浴血奋战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0年11月初,入朝作战不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

11月18日至21日,美军从东西两线全面向北推进。而志愿军实行诱敌深入的战略,使美军一步步进入志愿军的预设战场。

1950年11月25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向美军发起突然进攻。

为了阻击南逃之敌,给大部队合围赢得时间,第38军112师335团临危受命,团长范天恩命令部队一夜急行,率部直扑松骨峰,一场激烈的阻击战即将打响!

1950年11月30日一早,当美军的先头部队抵达松骨峰前沿阵地时,1营3连连长戴如义一声令下,战士们从地上跃,拿起手榴弹抛向敌军的汽车。

突遭打击的美军很快反应过来,先后调动了32架飞机、18辆坦克、几十门大炮,向3连阵地发动猛烈攻击。

经过这场殊死的搏斗,3连最后只剩下了7名战士,但是他们仍像钢钉一样死死地守住了松骨峰!

3连,一个使用轻武器的步兵连挡住了敌军机械化师,这不能不说是战争史上的奇迹!

——中共党史专家 江英

 松骨峰战斗完成了切断美军第2师南逃退路的任务,为夺取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态势。

彭德怀在嘉奖电报中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1999年,画家孙立新根据志愿军血战松骨峰的英雄事迹,创作了油画《激战松骨峰》。

用写实的艺术手法 表现出激战松骨峰

画作右上方大雪覆盖的山坡,展现了志愿军向下俯冲的战斗队形。 

山坡的设计既浓缩了松骨峰典型的地貌特征,也引导了观众视线向下聚焦移动。 

 

画面右侧,两位站立着、举起枪托砸向敌人的志愿军战士构成了近景人物的高点。他们头部包扎的绷带,暗示了这场战斗的激烈、残酷和反复。 

近景中间则描绘了胸部中弹的志愿军战士依然勇猛地扑向敌人。

这组人物的下端还有三位战士或徒手格斗、或用手榴弹砸向敌人的壮烈场面。

画面还充分发挥了油画在空间色调渲染上的艺术魅力,战火、硝烟的激烈,天寒地冻的冷色雪山,构成了色彩上的冷暖交错,也展现了松骨峰战斗的惨烈。 

翻阅大量史实资料 前往“松骨峰特功连”调研

画家孙立新1955年出生于辽宁丹东,自幼生活的环境跟画作上松骨峰的地貌特征非常相像,这为他创作这幅历史画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生活体验。

画家孙立新

孙立新长期从事军事历史画创作,有多幅作品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代表作有《走过岷山》《我们一定会回来》等反映长征题材的军事历史画。

画家孙立新代表作

《激战松骨峰》这幅作品便是孙立新调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之后,接到的第一个创作任务。孙立新搜集翻阅了关于松骨峰战斗的大量史实资料,并确定了画作大的主题方向。 

 

孙立新到“松骨峰特功连”调研,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小战士们做模特儿写生。

在不断地自我否定和大胆创新中,孙立新于1999年完成了《激战松骨峰》,该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70多年过去了,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反复强调战斗精神培育,要求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我军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习近平主席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如今,人民军队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进。 

松骨峰阻击战中发生了哪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作品《激战松骨峰》中还运用了哪些独特的艺术手法?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尚辉一起,了解《激战松骨峰》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