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8年1月1日,近5万名成都市民来到成都火车站,他们将在这里共同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下午三点多钟,随着一声火车汽笛的鸣响,列车正式发车,人群中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也意味着,经过近六年的建设,沟通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宝成铁路,正式开通。

  木桥架上天 桥在云雾间

  新中国成立之前,沟通四川与陕西的重要通道只有修建于1935年的川陕公路。

  新中国成立后,西南地区物资流通愈加频繁。因此,党和国家越来越感受到修建连接西南和西北干线的迫切性。1950年,铁路建设者们以陕西省略阳为界,对南北两段进行铁路前期勘测设计之后,决定修建宝成铁路。

  这条铁路将从宝鸡出发,先后穿越秦岭、巴山和剑门山,沿线将穿过304座隧道,最终到达成都。

  虽然这已经是最为理想的施工线路了,但是铁路的大部分路段都处于地势险要的山区之中,并需要16次跨过嘉陵江,这一切都将为施工带来巨大的难度。

  对于工业基础薄弱的新中国而言,人们将如何完成这样一项超级工程呢?

  1954年1月,宝成铁路从宝鸡动工,向南修筑。

  宝成铁路穿越山高、谷深、水急的秦岭时,从杨家湾车站到秦岭隧道直线距离只有6千米,但坡度升高却达到680米。

  为了尽可能降低地势高差,让火车通行,宝成铁路的线路设计只能以螺旋形的迂回展线上升。这条线路层叠三层,是著名的观音山展线。

  在建设观音山展线时,建设者们大胆地采用了大爆破的方法。

  1955年8月10日,随着一声巨响,观音山的爆破成功了,使工期缩短了6个月,也把宝成铁路的修建推向了高潮。数十万铁路人舍身忘我,投入到铁路的建设之中。

  在高山上,铁路工人们腰拴绳索悬在山腰施工;在隧道里,工人们拼尽全力弓腰抡锤;在山涧中,工人们不顾危险,立在栈道凿石运料。

  1956年7月12日,由宝成两端相向而筑的铁路,终于在甘肃黄沙河成功接轨。

  1958年1月1日,全长669公里的宝成铁路终于建成通车了,“蜀道难”从此成为历史!

  宝成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四川连接到了全国铁路网当中,宝鸡到成都的路程也从四天缩短到了一天。

  无论是奔腾在嘉陵江之上,还是在隧道密集的崇山峻岭,宝成铁路不仅拉动了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1955年,画家赵望云为了表现宝成铁路这一伟大工程的建设,创作出了国画《万山丛中》。

  烟锁秦岭 峭壁千仞

  画作《万山丛中》通过山水表现祖国山河新貌,展现了在重峦叠嶂的秦岭修建宝成铁路的壮观场面,抒发了新中国新的时代精神。

  画面以宽广的构图最大限度地呈现了烟锁秦岭、峭壁千仞的重峦叠嶂,以此反衬人们高涨的建设热情和坚定的愚公精神。

  作品以俯瞰视角展开全景构图,一条水系从左向右,再向画面的深处流去,形成了画面的视觉导引,既让观众沿水系看到了画面中修建铁路的筑路人,也让观众随着右侧水系向画面纵深延伸,看到修建好的铁路涵洞。

  这个铁路涵洞及正在搭建的拱桥,让人们联想到已经修建好了的穿山越岭的铁路。

  在画面中下端,以众人挖山填土形成铁路施工的作业面。

  在画面左侧,画家以皴法描绘出山脊形态,表现出西北干燥缺水、植被稀少的特点。

  一个小型采石场中,几名工人不惧危险、悬吊在陡峭崖壁上凿石。

  更多的人在山脚下席地而坐,扬锤砸石。

  随着画面向右推移,火热的劳动场面正式展开。

  前侧的翻斗车成为工地上的一个视觉中心,车头抬起的姿态,让观众可以感受到工人师傅在颠簸起伏的地面上驾驶奔忙的状态。

  一队参与劳动的当地群众走在坡度陡斜的土路上,肩扛锄头,手握红旗,同时还有迎面而来挑柴送饭的农民。

  一位老大爷趁着毛驴啃草的间歇,坐在路边抽一袋烟。在这个部分,画家放缓了节奏,勾勒出一幅西北乡间的祥和画面,流露出画家对这片土地亲切而深厚的情感,也预示着铁路建设将给未来的农村生活带来更多的美好。

  深入现场 积稿百幅

  《万山丛中》的创作灵感是画家赵望云在1954年随陕西省慰问团赴宝成铁路建设现场写生而得来的。为了创作反映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赵望云深入宝成铁路建设现场,积稿百幅创作完成这幅经典之作。

  赵望云出生于1906年,是20世纪通过中国画写生描绘平民百姓生活的画家,在西行之旅的写生中形成了淳厚朴实、苍茫秀雅的画风。

  1954年,在创作国画《万山丛中》的过程中,该如何把工人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英雄气概刻画出来呢?这让赵望云陷入了苦苦的思索之中。

  赵望云在采风过程中,看到高山深谷都无法阻挡新中国的建设者们把天堑变通途的信念,他立刻获得了灵感。

  画面主体应该把高山的险峻和热火朝天的场面结合,形成强烈反差,来表现建设工人们的精神。

  在解决了创作难点之后,赵望云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国画作品《万山丛中》。有人评价这幅作品是关于宝成铁路建设的一曲恢宏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赞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铁路发展不断发出时代强音,谱写着时代发展的华章。

  2021年,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超4万公里,一个又一个创造世界奇迹的中国速度,折射中国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一幅“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正在清晰勾画。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正在共同发力,编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图景。亿万人民奋勇拼搏,汇聚起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中国力量,推动“中国号”列车不断加速前进!

  修建宝成铁路过程中还发生过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万山丛中》还有哪些创作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王炳林、美术评论家尚辉一起,了解《万山丛中》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