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鸭绿江,浩浩荡荡,绵延千里。在鸭绿江两岸有两座城市,分别是中国的丹东和朝鲜的新义州。

  在这里,有一座横跨鸭绿江的大桥。71年前的今天,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这座桥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抗美援朝保卫家园 英雄功绩彪炳千秋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总共超过20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踏上朝鲜战场。

  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以身躯作人梯,用胸膛堵枪眼,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烈火烧身岿然不动。

  他们忍受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冻成冰雕也保持着战斗的姿势,绝不后退。

  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万千忠骨长眠在了那片金达莱花盛开的土地上。

  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也牺牲在朝鲜的土地上。

  烈士英名万古流芳 山河无恙英雄回乡

  祖国没有忘记这些无畏的战士,没有忘记她的英雄儿女。从2014年起,中国政府开始陆续接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英魂终于回到他们的故乡。

  从2014年到2021年,已有8批,共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

  离家犹是少年身,归来已成报国躯。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祖国用最高的礼遇,迎接他的英雄儿女回家。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接烈士回国的专机,首次使用国产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

  专机进入指定空域后,两架歼-11B战斗机升空护航伴飞,向英雄表达最高的敬意。

  当运-20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两侧的消防车同时喷射水柱,形成一道壮观的水门,这被称作“过水门”,是最高级别的礼仪。

  117名礼兵列队登机,从专机上护送棺椁至摆放区,每个棺椁上都覆盖着国旗,这些国旗都曾经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过。

  烈士遗骸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这里还长眠着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志愿军烈士。

  在运送遗骸前往陵园途中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战士,行军礼向昔日的战友致敬,欢迎他们回家。

  笔墨祭英杰 丹青敬忠魂

  2021年,军旅画家李明峰创作了油画《永远的军魂》,记录下志愿军遗骸归国的动人瞬间。

  画家以新闻纪实的视角,再现了祖国迎接志愿军战士遗骸归国的历史时刻。画面以地平线为界,按照黄金分割的比例,呈现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远处布满白云的蓝天,一架印有国旗、军徽的巨大运输机占据着画面的中央。

  两架为烈士英灵保驾护航的战机划破长空,用空军特有的礼仪向志愿军忠烈致敬。

  蓝天白云中的三架飞机,彰显出和平年代的中国军威和中国形象。

  凛然伟岸的中国军人是画面的视觉主体。中间一排礼兵手捧烈士遗骸,表情庄严肃穆,从红毯深处缓缓走来。

  他们神情庄重,动作从容,金色的国徽和绶带透出一种不可侵犯的威严之光。

  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下的英烈,是为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牺牲的伟大战士,更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军魂”。

  行进的仪仗队随着画面中光影的流动,朝观众的视野走来,带动观者一同进入历史现场,为烈士英灵致敬默哀。

  为了再现志愿军遗骸归国的动人一幕,李明峰将画幅设定为高三米、长近六米,画里的仪仗队员都和真人一样大小。

  同时,还增加了真实场景中没有的内容。在远景处,描绘了志愿军家属,同时增加了士兵和仪仗队员的数量。

  为了营造肃穆庄严的氛围,李明峰在画面里增加了两名持枪的护卫。

  带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李明峰历时一年完成了《永远的军魂》。

  正义必定战胜强权 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时隔七十载,志愿军烈士们终于安眠在了祖国的怀抱,他们的英雄壮举将被中朝两国人民世代铭记!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一面由138块黑色花岗岩组成的英名墙上,镌刻着174407位烈士的英名。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志愿军遗骸被运送回国,他们的名字也将镌刻在英名墙上,镌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他们的名字,照亮了他们身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

  让英烈们魂归故里,长眠于祖国的土地,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也是对烈士亲属、对健在的所有志愿军老战士以及对全国人民心灵的安慰。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也再一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归国的历程中还有哪些动人故事?画作《永远的军魂》还有哪些感人的细节?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永远的军魂》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