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间,掩映着一处四合院式砖木结构的宗祠建筑。90多年前,这座祠堂里燃起了一簇驱逐暗夜的篝火,照亮了一支军队扭转命运的拐点。

  1929年深冬,正是在这座祠堂中,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闽西古田,成为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时光回到92年前,古田镇的祠堂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他们就是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

  1929年初,红四军为打破国民党的“会剿”,主动撤离井冈山。一年间,他们在赣南、闽西间辗转征战,处境艰苦,部队士气低落。在这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中,部分士兵对革命前途感到迷茫。

  面对红军的逆境,毛泽东一直在苦苦思索:中国共产党人,究竟要建立一支怎样的武装?面对以农民为主体组织起来的红军,党要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

  在红四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闽西山村的这座古老祠堂中,召开了载入人民军队建设史册的古田会议。

  这次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成为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这次会议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样一系列根本制度和原则,它的发端是南昌起义,奠基是三湾改编,定型就是古田会议,这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中共党史专家 江英

  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共八个决议案。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决议阐明了军队同党的关系,指出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地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反对以任何借口来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

  其余七个决议案分别是《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和《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

  今天重读《古田会议决议》,仍然能感受到毛泽东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其中有一个决议案是优待伤兵的问题,要求随时探视伤兵,给他们送茶水。

  比如《士兵政治训练问题》这个决议,当时大部分红军来自农民,思想文化水平不高。毛泽东提出要编制课本,教育士兵识字,教授卫生、地理以及政治经济等知识。他还强调讲课时要通俗、要明白、要有趣味。

  《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如何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问题。由此,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此,这支注入了政治灵魂的工农武装脱胎换骨,成为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支旧武装的新型军队。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1972年,画家何孔德创作了油画《古田会议》,再现了这一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历史时刻。

再现重大历史时刻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油画《古田会议》再现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场景。这次会议是在具有传统建筑特色的祠堂里面进行的,光线从天井中斜射下来。

  毛泽东是画作中唯一站立着的人物,他目光坚定,肢体动作丰富,非常具有感染力。

  在毛泽东身后的两个人,一位是朱德,他面带微笑,侧耳倾听。另一位是陈毅,他眉头紧锁,略显严肃。

  祠堂内红色的柱子将三人划分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强化了毛泽东的领袖地位。

  参会的人员大部分是红军的党代表。他们姿态各异,有的坐在板凳上,有的坐在行军背包上。

  画面的右侧,有一位穿着朴素、身背大刀的青年人,是当地的赤卫队代表。

  画作中还有一位齐耳短发的女同志,身穿蓝灰色军装,佩戴着红领章和红袖标,表明女红军战士在军队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画面右侧的积雪,点出会议召开时已是深冬时节。

  左侧厅堂上有一堆噼啪作响的木炭火,驱逐了寒冷和黑暗,也隐喻着古田会议照亮了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

  《古田会议》的作者何孔德,是新中国军事美术创作的代表性画家之一。他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是一位基本功非常扎实、全面的画家。

  对于画家何孔德来说,古田会议参会人员众多,不仅有领袖人物,也有普通士兵、地方干部和妇女代表,要在一幅画作中表现如此众多的人物,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1971年,为了创作《古田会议》,画家何孔德专程来到古田采风。为了精准描绘出当年参会的众多战士们的神态,他借来红军的衣服,请一百多位战士们穿上,再现古田会议召开时的场景。

  他组织模特穿上需要的衣服,把有代表性的配饰穿在身上,布置起来进行写生,最后誊挪到大画上。

  ——何宁(何孔德之子)

  经过数月的构思和创作,何孔德最终完成了这幅经典画作。1975年,画作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展出,成为一代代人心中的经典记忆。

军魂永驻 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今天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古田会议85年后,2014年10月30日,古田,又一次迎来了历史时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的古田镇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在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风卷红旗过大关,从古田再出发的人民军队,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朝着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古田会议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画作《古田会议》中还有哪些艺术的巧思?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徐里一起,了解《古田会议》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