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从空中俯瞰中国,万古奔腾的长江,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她从世界屋脊的唐古拉山脉发源,穿过奇险秀丽的三峡,最终汇入大海。

   长江,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也孕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长江母亲河 滋养万物生

   长江流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流域森林存量占全国约1/4,水稻产量占全国的70%。

   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浑然一体,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宝库,也是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域。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汇聚了全国40%的人口,经济总量超过全国的40%。

   长江,哺育着亿万中华儿女,滋养了泱泱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然而,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母亲河“病”了。因为长期过度捕捞、水质污染、航运干扰、江底挖沙等问题,长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保护长江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祖国的大江大河,谋划着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之道。

   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大保护 谋永续发展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通过,从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等方面为长江保护、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升长江生物完整性等级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长江共有350多种鱼类,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鱼类宝库。

   中华鲟,长江最具代表性的鱼类,这种曾与恐龙并存的古老鱼种,曾一度濒危。

   近40年来,科研人员成功人工繁殖中华鲟数千万尾。曾经濒危的长江“精灵”,得到了人类最精心的呵护。

   每年春天,人工繁育的中华鲟会被放流回长江,担负起繁衍和复种的重任。 

  为了追踪中华鲟放归后的情况,放流的中华鲟身上放置了声呐发射器。

   同时,在1700千米的长江上,科研人员放置了许多声呐接收器,当中华鲟从这里经过时,就能接收到它们发出的声呐信号。

   2021年4月25日,一条中华鲟抵达江阴长山港断面,即将入海。

   这条中华鲟体重51.2千克,为12龄(岁)鱼,是今年第5尾通过该断面的中华鲟。

   截至2021年,已有504万尾人工繁育的中华鲟被放归长江。它们顺着浩荡长江归流入海,回到千百年的家园。 

  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开始实施为期十年的全流域禁渔计划,让350多种鱼类能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实现生态重建。

   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搬迁沿江企业、优化船舶通道、恢复生态环境……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

   万里长江万千气象 青绿山水推陈出新

   2021年,画家李劲堃等创作了国画《长江之歌》,勾勒出了新时代长江的万千气象。

  这是一幅青绿水墨山水的巨型长卷。画作用中国画独有的平远式构图,呈现了长江百转千回、奔流不息的景象。

   画作运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章法构图,由远及近、运用翠绿色调和苍润笔法,勾勒出崇山峻岭和复杂的S形曲线的江水。

   画作凸显了长江奔流宽广、曲折弯转的磅礴生机,展现出传统山水画的浑厚苍茫、水绿山青之境。

   在青山墨彩之间,画家描绘了长江沿线及两岸的重要景观,包括三峡大坝水利工程和周边的灌溉农田、羊肠小路。

   向左沿江而上是一座座横跨天堑的长江大桥,山峰上密密麻麻的风力发电装置,以及层峦叠嶂之间的神农架、神女峰、恩施大峡谷等雄奇景观。

   《长江之歌》不仅体现了绵延千里的长江、俊美的山川等自然风景,更体现了人民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万里漫游 感受新时代长江脉动

   长江是中国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历代描摹长江的画作数量众多。《长江之歌》怎样才能突破前人窠臼,推陈出新?

   几位画家踏上了长江采风之旅。

  从山城重庆到奇险三峡,从云梦洞庭到华中屋脊……万里漫游,画家们感受着新时代长江的脉动,感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层峦叠嶂,青山滴翠。为了让画面的绿色极具生命力,画家们运用了中国传统壁画中的元素——银箔。

  在天空之上用银箔做颜料,描绘白云;在浓郁青翠的群山上贴银箔增加山的层次感,让绿水青山相融合。

   泱泱中华,万古长江。这就是新时代的千里江山。

   守护绿水青山 守望民族复兴

   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长江经济带正践行着绿色发展之路。新时代的新理念与新气象,在纵贯6300千米的长江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呼吸万里,吐纳灵潮。长江之歌,奏响了神州大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交响。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呈现眼前。 

  在实施长江大保护过程中有哪些动人故事?画作《长江之歌》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创作经历?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长江之歌》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