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广州起义路旁,有几栋黄色的小楼,这几栋建筑在近代中国的革命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1927年,中国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正是在这里成立的。这栋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起义之一——广州起义。

  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腥的屠刀,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

  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屈服,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相继爆发。作为第一次大革命策源地的广州,一场起义也一直在秘密筹备中。

  1927年12月11日,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等领导下,起义军分数路向广州市重要地点发起突然袭击,广州起义爆发。广州市郊芳村、西村等地的农民也加入了起义的队伍。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起义军占领广州的绝大部分市区,并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也是中国第一个城市工农民主政权。

  随后,苏维埃政府在这里举行了首次会议,通过了苏维埃政府的政纲:8小时工作,增加工资,工人监督工厂,政府抚恤失业工人,恢复罢工工人原有的利益;

  没收一切土地给农民、士兵;增加一切雇员的薪金;

  消灭军阀战争,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联合苏俄反对帝国主义。

  起义军在城内同国民党地方军阀进行了顽强的战斗,但终因寡不敌众,在起义的第三天遭到严重损失,许多起义者英勇牺牲。

  起义的主要领导者张太雷是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在这次起义中,张太雷在指挥起义的战斗中突遭敌人伏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张太雷是第一位在战斗一线牺牲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他用自己的热血实践了年少时立下的誓言:“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危急时刻,起义军总指挥部为保存革命力量,于1927年12月12日夜下达了撤出广州的命令。

  起义军撤出广州后,一部分加入了广东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一部分转移到广西右江地区,参加了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百色起义;少数人员撤往广东北部地区,加入朱德等率领的南昌起义军,后来上了江西井冈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中的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都曾参加或领导过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革命的火种并没有熄灭。 ”

——中共党史专家 江英

  广州起义连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1962年画家何孔德、郑洪流一起创作了油画《广州起义》。

南国惊雷 革命力量不可动摇

  《广州起义》再现了1927年起义军队伍占领广州市公安局的场景。

  画作左边的残破砖瓦,代表着旧势力和腐朽政权的覆灭。

  画作右边街道上笼罩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让人联想到战斗的激烈场面。

  随风飘荡的红旗下是密集的人群,有身穿制服的革命军战士,还有人数众多的工人和群众,他们在城市中饱受压迫,是起义的主体。

  画面左侧人力车的周边,有一群年轻力壮的小伙正与革命军一道分配枪支、搬运战利品。

  画面右侧,一名女大学生正与怀抱宣传单的女战士攀谈,一前一后簇拥着两名少年,准备张贴告示。

  画作中部几面色彩鲜艳的旗帜点明了画作的主题。由于刚刚经历起义战火的洗礼,旗帜并不完整,但在革命战士的舞动下,它们迎风而起,象征着斗争的惨烈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在红旗的映衬下,革命战士们举起广州苏维埃的牌匾。托举牌匾和攀墙舞旗的几个战士在构图中构成了一个金字塔三角形。

  正中一面笔直挺立、还未展开的旗帜,形成了一个固定静止的中心,使画面节奏动静平衡,也象征着革命力量的不可动摇。

  《广州起义》是何孔德和郑洪流两位画家共同创作的作品。何孔德1950年1月参军,1951年入朝作战,多年军旅生涯为他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洪流擅长油画、中国画,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创作员、一级美术师。

  油画《广州起义》中描绘了经历革命战斗后的广州街头,生动地再现了广州起义中的历史片段。

  画作之所以能够形象地再现革命战斗场景,与两位创作者的军旅生涯密不可分。

  朝鲜战争时,何孔德被派往前线,在此期间,他写了十几本日记、创作大量绘画,以一个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朝鲜战争。

  在战地日记里,何孔德留下了许多作品。低矮的马厩、劳动的妇女、站岗的士兵,都在他笔下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

  与何孔德一样,郑洪流也曾亲赴朝鲜战场并进行了大量创作:朝鲜青年、志愿军战士、朝鲜的村庄。实地写生使画家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战斗中的人物形象。

  在何孔德为广州起义创作的这张草图中,不仅呈现了紧张激烈的战斗氛围,更令人赞叹的是他们塑造了众多形象各异、生动鲜活的人物。

  两位画家的精心创作最终成就了这幅经典的画作——《广州起义》。画作中的这栋曾见证历史的黄色小楼也被永远定格。

  广州 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九十多年过去了,这栋曾经作为起义部队指挥部的黄色小楼,如今已经成为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它见证了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当年参加广州起义的人员有工人、农民、士兵,来自于各行各业。由于没有统一的服装,他们就把红色的布带佩戴在脖子或者手臂上,用来辨别身份。

  广州起义发动的时候天降大雨,红布带遇水褪色,在佩戴者的脖子上留下了红色的印记,同时也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传承至今的红色印记。

  距离那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已经过去九十多年。九十多年的奋斗筚路蓝缕,雄关漫道真如铁;九十多年的征途风雨兼程,长风破浪会有时。

  当年革命志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如今已成为繁华的现代都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正不断书写新的辉煌。2020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广州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市,正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壮丽篇章。

  广州起义过程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故事?画作《广州起义》还有哪些寓意深远的细节?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徐里一起,了解《广州起义》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