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势险峻、群峰苍茫。

  90多年前,一支只剩下700多人的革命队伍历尽艰险,辗转来到这里。他们在此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由此形成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这支革命队伍为何选择来到井冈山?井冈山又是怎样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的呢?

发展力量 井冈山建立根据地

星星之火 照亮中国革命未来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失败,毛泽东决定放弃进攻长沙,向敌人力量薄弱的湘南一带转移。

  然而,当部队到达江西省萍乡时遭遇强敌伏击,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英勇就义。

  面对严峻形势,为了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毛泽东提出了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建议。

  罗霄山脉,山山相连;巍巍井冈,地势险峻、易守难攻,能为根据地斗争提供天然屏障。

井冈山

  11月初,毛泽东率起义部队开始创建以宁冈为大本营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之后,工农革命军攻占茶陵县城,建立起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

  茶陵、遂川、宁冈三县红色政权的建立,标志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步形成。

  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和朱德率领的湘南起义军在江西宁冈胜利会师。根据中共湘南特委的决定,两军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被称为工农红军第四军。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规模比较大的、成建制的革命武装,它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

  1928年6月中旬,国民党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进剿”。

  6月23日,红军取得龙源口大捷。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扩大,区域的面积达7200多平方千米,共有50多万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入了“边界全盛时期”。

  在井冈山时期,广大群众义无反顾地参加革命,倾其所有支持党和红军。在黄洋界保卫战的紧急时刻,农民赤卫队、暴动队手持梭镖、大刀投入战斗。

  ——中共党史专家 马沈

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

  1929年1月14日,由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开辟新的赣南、闽西根据地。

  虽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只存在短短两年零四个月,但它却成了中国革命的启明灯,照亮了中国革命未来的方向。

  2013年,画家陈家泠为了歌颂井冈山这座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创作了中国画《井冈主峰》。

通景画面气势恢宏

笔墨精湛色彩浓烈

  陈家泠先生的《井冈主峰》是一幅当代彩墨画创作的鸿篇巨制,由五联幅组成通景画面,描绘出以井冈山主峰为核心的连绵山脉,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画作描绘井冈山群峰苍翠,山川秀美的景象,表现出昂扬向上的生命力。

  五联画的形制来自中国古典的屏风样式,每一幅可独立成章,成为一处别致小景。

  左起第一幅构图精巧,锦簇的繁花、层叠的山石、瘦削的山峰等层叠错落,几重山峰形态各异,雄壮与隽秀错落相间,生机勃发。

  第二幅中,一道瀑布由山间倾泻而下,与宽阔的山体形成了线与面的对比,也传达出井冈山人杰地灵的特点。

  中间一幅突出高耸的主峰,壁立的山体给人以“大山堂堂”的巍峨之感,是力量的象征。

  两挂细流从山面上涓涓而下,轻盈灵动,成为画面的“气口”,给大山带来清新之风。

  右侧的两幅则以敦厚深沉的山脉为画面主体,中景处的山脊以浓淡相间的彩墨形成肌理,表现山石的硬朗、刚毅,描绘出坚硬而凌厉的质感。

  山脚下,河水蜿蜒而上,消失在两山之间,营造出纵深的空间感,也充分体现出井冈山地区的地貌特征。

  画家以留白表现瀑布与环山而行的溪流,使之与山体形成了线与面、满与空、动与静的和谐构图。

  山脚和山脊上间或出现的棕褐色石块,为井冈山主峰增加了粗犷的力量感,而棕褐山石上红、绿、蓝色的点彩,传达出暖融融的春意。

  连绵的山峦贯穿整幅画面,打开了无限开阔的视野。

推陈出新 弃用淡墨渲染

丹青抒怀 绘就壮美山河

  2013年起,已过古稀之年的陈家泠怀着满腔热忱,开启了他“用丹青讲述中国”的革命圣地之旅。

  从韶山、井冈山、娄山关到延安、太行山,他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井冈主峰》正是在这一时期创作出来的。

  作为革命圣地,此前已经有许多表现井冈山的佳作。如何区别于他人、在画作呈现上有所创新?这是陈家泠遇到的最大的创作难点。

  《井冈主峰》以笔墨丹青,让井冈山壮美的自然景观与灿烂的革命历史交相辉映,创作展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

巍巍井冈 见证赤诚初心

接续奋斗 铸就历史辉煌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条路,引领方向;一种精神,照耀未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源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座不朽丰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不朽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使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中国共产党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伟业!

  在井冈山时期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画作《井冈主峰》还有哪些艺术特色?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马沈、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井冈主峰》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