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27年五一劳动节前的一天夜里,通州潞河中学校园里,突然贴出了许多标语,上面写着“打倒反动军阀”“劳工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列强”等等。平静的校园瞬间沸腾了,谁这么大胆、敢贴这样的标语?

  这个壮举出自中共潞河中学支部书记周文彬之手。

  周文彬原名金成镐,是名朝鲜人。1916年,年幼的周文彬跟着因参加朝鲜独立运动被追捕的父亲,来到了中国,在通县复兴庄落脚。周文彬从小受父亲影响,倾向革命。他曾说过: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都是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一家人,任何帝国主义都是人民的死对头。朝鲜人来中国打日本强盗,也是为了朝鲜人民自己的解放。

  1927年初,正在潞河中学读书的周文彬,在二哥金永镐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文彬在班内组织了学习小组,和大家一起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等理论问题,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小组成员最多时有30人左右。

  这是当年通州潞河中学教学楼的老照片。这年春天,经中共北京地委批准,中共潞河中学支部成立,这是通州第一个党支部,周文彬任书记,成员有张树棣、张学渊、康景新等人。

  党支部成立后,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很多斗争活动。有一次,校内的反动分子想夺取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后,这些人抛出一份“候选人名单”,企图控制选举,骗取选票。投票前,周文彬发言揭开了“候选人”的画皮。有位同学义愤填膺,起身追问:“候选人名单里都是些什么人?”一名知情同学指名道姓地点出:“某某人是军阀的阔少爷”“某某是土豪劣绅的孝子贤孙。”在一片揭露和斥责声中,这帮家伙只得灰溜溜地溜出了会场。

  不久,周文彬等人的活动遭到反动军警的怀疑,周文彬、康景新等20多名学生被捕。因为抓不到他们是共产党员的真凭实据,3天后他们被全部释放。

  潞河中学党支部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与通州“男师”“女师”共同活动,影响越来越大。为适应斗争的需要,1928年2月,中共通县中心支部成立。

  潞河中学是通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成为通州革命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