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请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讲话。在欢呼声中,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这庄严的宣告,经过无线电波,传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传遍了整个世界。

  接着,林伯渠宣布:请毛主席升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泽东扭动电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整个广场全体肃立,人们脱帽向国旗致敬。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升到了22.5米高的旗杆顶端时,林伯渠接着宣布:鸣礼炮!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的光辉历程。礼炮声如同报春的惊雷,在天宇间回响激荡,震荡着每一个人的心。就见天安门广场上红旗如林,彩浪翻滚,欢呼声掌声如暴风雨一般经久不息,团结、喜悦的气氛瞬间达到了高潮。

  礼炮齐鸣之后,毛主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同时决议,向各国政府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威武雄壮的阅兵式结束后,盛大的群众游行开始了,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工人,京郊农民紧随其后,后面是机关干部、青年学生的游行队伍。人民载歌载舞,尽情地欢度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夜晚。晚上9点25分,天安门广场上空无数“礼花”竞相绽放,绚丽无比。不过,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真正的礼花,这些“礼花”呀,是步兵208师礼花施放战士,从广场的6处施放点,用苏式信号枪打出的信号弹。据统计,当夜共发射了3万多枚信号弹。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满生活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